合作动态
首页 >> 合作动态 >> 正文
经管系校企合作成功案例
2011年07月15日 00:00 校企合作交流处 点击:[]

经管系校企合作成功案例

一、合作背景

经济管理系共开设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商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会计和商务英语等七个专业。其中酒店管理专业每年的招生规模约100人,2010年被确定为湖北省教改试点专业。

远洲集团创建于浙南古城临海,于2003年集团管理中心迁至杭州,从1987年至今,历经二十多个春秋,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高星级连锁酒店投资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以及商贸物流三大产业于一体的的全国性现代企业集团。目前远洲集团已经在浙江、上海、安徽、辽宁、江西、内蒙古等泛长三角、环渤海以及中西部地区的成长型二三线城市区域拥有超过20家分(子)公司与合作企业,其中酒店业拥有十余家高星级连锁酒店。先后荣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酒店50强、美国饭店协会会员"等荣誉称号。

经管系酒店专业于2008年开始与远洲集团合作,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于当年派出1个班40我名学生到酒店实习,到目前为止,已经合作三年了,形成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二、合作形式

为了积极推进校企作,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本着校企共赢原则,经管系酒店专业与远洲集团紧密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协同育人取得良好的成效。主要合作内容包括:

1.合作建设专业

酒店管理专业与远洲集团有关专业人员经济沟通行业发展信息,了解行业对人才能力要求,酒店专业人员对酒店专业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根据这些信息,修订酒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教学内容。如:根据酒店专业人员建议,酒店餐饮服务人员需要食品卫生和营养的有关知识,提出酒店从业人员素质,以便适当指导顾客消费,加强与顾客的沟通和交流,08年以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了相关的教学内容。

酒店还在实训室的建设,实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对酒店专业的实践性教学改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

2.合作建设基地

根据合作协议,酒店专业把远洲集团作为学生实习基地,远洲集团把我院酒店专业作为企业的酒店人才培养基地,并授牌。自08年后,酒店专业的《酒店实习》学生全部安排在远洲集团实习,大多数学生的顶岗实习也在远洲集团进行。三年来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稳定的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酒店专业已经有30多名毕业生在远洲集团就业,06、07级毕业生中有10人已经成为酒店基层管理人员。

3.合作培育人才

经双方协商,企业对实习学生“双育”、“双管”,“双育”即学生在酒店实习期间,企业负责指导学生实习,组织对学生专业技能教育和专业文化知识教育,同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校企共同培养学生,促进学生成长;“双管”即重视学生实习岗位管理,同时也重视学生的生活和业余生活,管理到学生寝室,保证学生的健康发展。

远洲集团接收我院酒店专业学生实习,非常重视实习学生的培养教育,实习期间定期开展各种专业培训,开展专业技能竞赛,保证了学生实习期专业技能和专业文化素养同时提高;企业安排指导师傅,指导学生实习,同时也关注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良好职业习惯的养成,每个月开展一次实习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生活中的问题。每年五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时,组织实习学生开展春游、文娱、体育和联欢等活动,让实习学生融入到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之中。

4.合作交流

与远洲集团的合作,也包括了师资交流和技术交流。酒店专业经常邀请远洲集团的行业人员到样开展学术和专业讲座,到目前为止,远洲集团的副总、旗下三家酒店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共四人次到校针对专业老师和学生开展了专题讲座。酒店专业也派出专业老师到酒店挂职,张文华老师、王丹老师均得到用暑期到酒店真实岗位上挂职一个朋左右,使教师的职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不断提高。同时,挂职老师在企业期间,也为企业开展职工培养,张文华老师为企业员工开展过酒店服务礼仪培训等。双方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三、合作体会

自酒店专业开办以来,酒店专业尝试过与多家酒店的合作,如与武汉东方大酒店、武汉金三九集团、武汉长海大酒店等都建立了合作关系,签订了合作协议,但合作过程中都遇到种种样问题,导致效果不佳。与远洲集团合作应该是最成功的,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表现良好,实习效果良好。我们回顾了这几年校企合作过程,分析合作情况,与远洲集团合作主要有这几点体会:

1.合作基础较好。在总结以前的合作经验教训,我们在与企业合作前做好准备工作,我们根据酒店专业学生技能培养要求,及酒店接收实习学生的要求,在大二设计了一学期的酒店实习,学生经过一年理论学习后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同时实习前开展了实习教育和动员,为实习做好了充分的知识储备和思想准备。远洲集团发展迅速,实力雄厚,管理规范,对毕业生和实习生需求量大。

2.双方高度重视合作。签订合作协议时,双方认真商谈了合作的各个细节,双方互派人员到学校和酒店考察,落实学生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从学生管理、吃住、实习岗位安排、思想教育到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安排等,都做了细致的安排。既保证了实习学生能安心实习,培养专业技能,同时也保证了酒店的经营生产,让实习学生为酒店创造效益。

3.双方及时沟通及时解决问题。由于师资安排等问题,我们没有安排老师到酒店指导实习,但双方指定专门管理实习人员,负责合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每周相互联系,通报学生在企业的实习及生活情况。学校定期派老师到企业去了解实习情况,假期安排老师到企业挂职,也负责实习学生教育管理。企业也安排人员到学校交流和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合作的顺利进行。

4.双方尊重对方的利益,实现多赢。学校尽量满足企业需要,教学计划中实习时间是一学期,但考虑酒店经营的需要,我们把酒店专业2个班,分成春、秋两个学期实习,保证企业实习学生不断线。企业也尽量满足学校和学生的需要,学校希望实习期间学生能轮岗,掌握酒店主要岗位的知识和技能,远洲集团通过合理调配,基本满足了这一要求。酒店也很重视学生的诉求,采用人性化管理,在生活上关心学生,实习学生的福利和文化生活与正式员工相当。酒店也为实习学生就业做了规划和安排,欢迎学生毕业后到酒店就业,把半年实习时间作为工作见习期,以吸引学生到企业就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