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集团
首页 >> 职教集团 >> 正文
创新职教集团建设模式,探索“政行企校”合作新机制
2016年05月19日 00:00 校企合作交流处 点击:[]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职业教育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制定促进校企合作办学法规,促进校企合作制度化。”组建职业教育集团是深化校企全面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多元化办学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

为提高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能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以“以船为伴、与船同行、兴船强校”的办学理念为指导,在创新“行业性、区域性、开放性为一体”的职教集团建设模式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初步探索出一条高职教育发展新路。

一、创新职教集团建设思路,构建“政行企校”合作新机制

2011年,学院按照《湖北省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等指导文件要求,依据“行业性、区域性、开放性为一体”的建设原则,在湖北省教育厅领导下,以湖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为主导,以武汉船舶工业公司为引导,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为平台,联合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组建了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集团。

按照依托行业建设职教集团的内涵,省国防职教集团基于教育、政府,行业企业三条主线来构建。坚持以服务国防科技工业、船舶行业企业、经济社会建设为宗旨,以校际合作为基础,以校企合作为重点,以专业建设为纽带,充分发挥职业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各自的优势,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目的,创新职业教育新模式。省国防职教集团实行理事会制,由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武汉船舶工业公司领导为名誉理事长,学院和骨干企业领导担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会下设人才培养工作委员会、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等工作机构。2012年,秘书处制定下发了 “印发集团章程的通知”、 “集团理事会组成”、“印发集团工作要点的通知”等三个文件,形成了以集团章程为准则,以牵头院校为龙头,以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纽带的紧密合作关系,奠定了集团运行的组织基础,有序推进集团运行。

二、以省国防职教集团为组织平台,实施五个对接,增强四方合作成效

1.促进产业与专业对接,创新校企共育人才的培养机制

以集团人才培养委员会为组织平台,开展了行业企业岗位调查与职业院校专业群分析,确定了专业建设与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调整优化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湖北省建设“三基地一中心”的产业发展战略,建立了专业建设与企业发展同步、培养目标与企业需求同步、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同步、职业素养与企业文化相适应的 “三同步一适应”的专业建设思路,构建了校企双方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共同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专任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有机融合的“三共同一融合”的专业建设机制,完善了“依托行业、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互惠共赢”的专业建设路径,创新了校企共育人才的培养机制。

职教集团以专业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学校、二级学院、专业三级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完善校、院、专业校企合作三级管理框架。建立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合作对话机制,重点围绕湖北省船舶行业的发展,建立经常性的对话协商机制和工作平台。组织各二级学院按照专业群分别开展了数十场专业建设研讨会,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标准,研究职教集团运行模式,密切人才培养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联系,建立了专业与产业发展随动机制,适时调整专业方向和培养目标。建立了以职教集团为依托的校企调控机制,开展了专业共建、人才订单培养、联合开展科研活动、联合建设实训基地、联合开展人力资源培训等合作项目。

2012年12月,在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和造船工程学会的指导下,由学院牵头筹备的船舶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获教育部批准,我院成为教指委秘书长单位。院党委书记熊仕涛是唯一的副主任委员。2015年7月3日,在教育部最新公布的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中,我院再次成为全国船舶行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单位。自全国船舶行指委成立以来,按照教育部职成司、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的要求,先后完成了船舶行指委内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发布了年度船舶工业职业教育资源报告,组织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类专业调研与专业目录编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推荐、涉船类职业院校教材编写,申报教育部研究项目4项,争取专项资金23万元,组织开展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工程技术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申报和建设,教育部相关教育教学指导文件征求意见反馈等工作,受到教育部行指委办公室和涉船类职业院校好评。有力地促进了产业与专业对接,初步形成行业与专业群对话协作机制。

2.实现技术开发与成果转化对接,建立“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以集团专门工作委员会为组织载体,以湖北省船舶建造共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为产、学、研基地,秉承“以科研促进教学,以科研服务社会”的理念,通过多方合作,在应用技术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合作成果:集团依托技术中心先后与宜昌船厂、青山船厂等造船骨干企业合作,受托完成交通部长航集团10余艘船舶的设计与监造工作。学院教师开发的船舶结构计算软件、船舶性能计算软件在较好的应用于教学的同时,还广泛应用于企业35.5m自卸沙船、566型高速艇,36m、42m长江三峡警用船、700高速船等多种船舶设计中。

依托湖北省船舶共性技术中心,学院积极与武汉船舶设计规范所联系,获赠船舶设计软件,价值30万元。承接了襄阳强盛旺船舶有限公司10.2m钢质快艇的技术设计,丹江口市远航船舶修造有限公司400t举力浮船坞设计,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舰船结构强度校核及技术状态评估”、海军工程大学“耐压舱结构形式研究”、“环形耐压舱边界单双壳连接形式研究”、38m双燃料系统链斗式挖泥船技术设计课题的研究,产学研合作收入达24万余元。

2014年8月29日,我院与上海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签署“船舶类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技术服务合同,合同金额25万元,其中技术服务费18万元,实现了我院专业建设方案对外输出的首创。

3.实行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建立了学校和企业“双向兼职,双岗双职”良性运作机制

学院与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上海佳豪.武汉船院船舶生产设计工作站”,将实船产品引入生产性实训教学,探索和实践了以工作站为专业教室、以学生为员工,以专业教师和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教师的生产性实训教学模式。截止到目前,工作站共完成设计产值300余万元。上海佳豪·武汉船院工作站企业员工、学院教师、学院学生共同完成了上海三林船厂5000KW全回转拖轮生产设计,是我国目前设计建造的最大拖轮,服务于上海洋山港从事集装箱拖拽工作。

学院先后与集团成员单位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山造船厂、武汉鑫裕盛船员管理公司等企业共同组建了25个订单培养班,集团内企业订单培养人数达440人,集团企业每年提供的奖学金达到30余万元。学院积极邀请企业人员来校开展各类讲座每年平均达到十余场次,将企业文化、职场素养敬业精神等渗透到校园讲堂,使学生建立起了良好的职业意识。各二级学院积极聘请集团单位行业企业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全程参与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共同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职教集团校企间通过开展常态化的调研交流,使行业企业的需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得到全面反映,使行业企业的资源有效融入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并将职业习惯、职业岗位感情和职业道德的培养贯彻在入学教育、技能训练、专家讲座、“订单”培养等校企合作的过程,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院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武汉南华高速船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集团企业建立了行业性实训基地,并与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初步进行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合作。面向全省开展学生实践、企业员工培训。学院到集团内企业实习学生人数达1260余名,集团内中职对口升入高职学生数达101人,实现校企共同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集团企业也通过集团就业平台积极来校招聘,学院每年3月都会集中向集团企业发送单独招生考试信息,在5、6月发送学院自主招生和普通招生考试信息,在10月集中发送毕业生就业需求信息,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持。通过校企双方的努力,每年我院应届毕业学生前往集团各单位就业的平均人数在100名左右。

4.加强教育资源与企业培训对接,建立职工“技能+学历”双提升通道

以集团继续教育委员会为组织载体,依托学院重点专业,充分调动校内师生积极性,面向行业企业开发“技能+学历”培训项目,提升企业人员整体素质,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学院每年为中船重工701所江南工作站、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湖北华舟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船用机械厂、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培训员工3000多人次,协助企业开展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工作,并承担了湖北省中职学校师资培训和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的暑期技能实训,同时为东风康明斯研究所和招商局重工开展了员工学历提升培训。

5.推进中高职院校对接,贯通中高职衔接路径

以中高职衔接为重点,分析行业企业人力资源结构。进一步加强集团内的院校联系沟通,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训、实训基地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以“技能高考生”单独培养为重点,确定了基于职教集团的系统培养方案,深化以相关专业为载体的中高职衔接与技能型人才系统培养工作。2012年12月依托省国防职教集团的湖北省船舶职业教育品牌建设方案获批,成为湖北省首批立项建设单位,获得省级财政补贴经费拨付500万元。

学院与罗田理工中专等14所中职院校签订了优质生源基地合作协议,就中职教师职业培训与中职学生继续教育外包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学院每年暑期都会组织多批次、多专业的中高职学校师资培训。学院还在武船技工学校设立函授点,开通了自学考试专科、函授专科与中等职业教育相结合的通道。

三、进一步创新职教集团运行模式的构想

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集团的建立时间尽管不是很长,但是为学院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多元化办学格局初步形成,集团企业与学院的合作和往来不断增强。按照“协商共建、合作共享、协作共赢”的要求,省国防职教集团建设将在继续拓宽校企合作范围、深化合作层次,在推进校企双边合作项目长期化、多元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校企合作的制度化,完善校企合作基地化布局,探索基于职教集团的多层次的合作办学、合作育人格局。


关闭